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2次年会在重庆举行(转载)

发布日期:2020-12-07

浏览次数:852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2次年会于2018年11月4-7日在重庆天来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高校科技期刊编辑同仁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高校科技期刊的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年会期间,召开了七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以及七届五次理事会议,理事长颜帅主持会议,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佟建国做了2018年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
    5日上午举行第22次年会开幕式暨2018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遴选结果发布会。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原校长、第四军医大学学报原主编、空军军医大学《医学争鸣》主编樊代明院士,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正局级巡视员刘建生,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王骁同志,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报刊处聂昌红处长,以及研究会领导。大会由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汤兴华编审主持。
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期刊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张铁明宣读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关于公布2018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名单的通知》,在欢乐的音乐声中,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为入选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接下来,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医学的反向研究”的大会主旨报告(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惠祥主持报告会)。樊院士首先分析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以及药品研发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告诫研究者要勤于“思考”,提出医学的反向研究的重要性,并结合临床实例进行了分析,从新的角度引导临床医生对疾病的定义、规律及“治愈”观念进行审慎思考,启发医学科学思维,也为办好科技期刊提出了新的思考模式。樊院士新颖、精彩的报告内容,生动的表达方式,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毛善锋报告了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的遴选情况,他强调遴选结果是由数据说话。此次遴选出24种杰出科技期刊、120种百佳科技期刊、247种优秀科技期刊以及53种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
    随后,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报刊处聂昌红处长,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王骁同志,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正局级巡视员刘建生等发表了讲话。他们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本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高校科技期刊的发展寄予了厚望。特别是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王骁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服务为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科研成传播服务的办刊宗旨;坚持质量优先,明确论文质量是期刊生命线的办刊原则;坚持立足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大局;坚持开放合作,充分释放高校科技期刊界的活力),为办好高校科技期刊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5号下午的大会报告会由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张昕和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分别主持。大会报告如下: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的“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年度观察报告(2018)”;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天然药物》编辑部丁佐奇副编审的“囯际知名大学出版社对ESI学科的贡献度研究及对我国高校科技期刊的启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刘筱敏的“高校科技期刊学科资源配置与发展策略探讨”;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蔡蓉华的“我国高等院校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分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峥的“高校科技期刊科学计量指标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张昕的“科技期刊常见的政治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伍军红的“综合性期刊评价与高校学报专业化发展之路”;爱思唯尔科研智能部资深咨询顾问张丹丹的“高校科技期刊提升高校全球影响力的作用及途径”;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总监姜显福的“高校科技期刊服务于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策略”。
    6号上午分别举行了3个分论坛:学术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分论坛;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分论坛;医学专委会分论坛。大会报告以及分论坛的报告从学术诚信、人才培养、专业化、国际化、学术评价、媒体融合等方面展开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为提高高校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及影响力,以及高校科技期刊更好的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等提供了宝贵的办刊经验。
    学术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分论坛由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张昕和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分别主持。论坛报告如下: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郭伟副编审的“媒体融合下中国科技期刊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复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主任张秀峰副编审的“中国高校医学科技期刊(大学学报)年度观察”;中南大学《交通安全与环境》编辑部主任邓履翔副编审的“欺诈引用:一种新的学术不端行为”;《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编辑部段桂花编审的“做好学术不端防范,促进科技期刊传播”;《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王凤产副编审的“同行评审的新趋势”;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学术推广主任刘丽的“连接知识与人的桥梁——清华大学 AMiner 学术大数据平台助力高校科技期刊发展”;《科技与出版》杂志社编辑张广萌的“《科技与出版》看如何撰写一篇漂亮的编辑出版学论文”。
    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分论坛以“新形势下科技期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为主题展开交流。论坛由研究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肺癌杂志》编辑部主任刘谦和研究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武晓耕分别主持。研究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主任、主任医师王晴编审致开幕辞。研究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第二军医大学学报》《亚洲泌尿外科杂志(英文)》编辑部主任余党会作了“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接下来是专题报告,报告如下:研究会理事长颜帅编审的“培养国际化出版人才 搭建国际传播平台”;刘谦的“国际化医学期刊编辑所具备的几个重要素质——谈青年医学编辑的培养”;研究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口腔科学杂志( 英文版) 》编辑部骆筱秋的“科技期刊国际化过程中的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余党会的“二十年英文编辑生涯分享”。第三单元是青年编辑成长分享报告,报告如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部张彤的“青年编辑与期刊共同成长”;西北工业大学期刊编辑部杨静的“编辑有新人——从科研学术中来,到科研学术中去”。
医学期刊专委会分论坛由研究会医学专委会副主任、《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主任施学忠教授主持开幕式,研究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编辑部主任王晴编审致辞。论坛报告由研究会常务理事、医学专委会副主任邓晓群编审,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王丽编审,医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学 报(医学版)》徐敏编审,青年委员会副主任、《第三军医大学学报》栾嘉副编审共同主持。论坛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研究会医学期刊专委会副主任、第三军医大学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冷怀明编审结合近期引起轰动的国外医学论文大规模撤稿事件及编辑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学术不端问题,作了题为“作者撤稿引出的编辑出版伦理问题”的报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委会秘书长、青委会副主任、《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副主任钱锋副编审报告了“2017 年中国高校医学期刊编辑培训班问卷调查结果”,对 2017 年在郑州召开的高校医学期刊编辑实务培训班做了回顾性总结,并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将不同编龄的医学编辑们最关心的继续教育学习需求进行了归纳总结汇报;《天津中医药》编辑部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于春泉教授就“编辑的中医养生与饮食保健”主题,分享编辑养生保健心得,并在课间操时间带领参会人员学习养生八段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编审分享编辑养生心得。大家积极参与,热情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第二阶段,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李彩编审作了题为“中文医学期刊在PubMed 数据库中的收录及数据展示”的报告;刘谦主任以PMC为例,作了题为“中文医学期刊国际化的探索”的报告;中国医药卫生期刊编辑与出版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加拿大国际出版技术服务公司TrendMD亚洲区总监苗晨霞从自身多年国际出版社工作经验出发,作了题为“提高学术内容可见度和影响力的社交媒体策略”的报告。3 位讲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高校中、英文医学期刊走出去的发展路径,探索如何弘扬文化自信,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发出中国好声音。最后,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主任曾桂芳编审对本次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同时寄语医学期刊专委会广大编辑同仁未来在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能够和衷共济,继往开来,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副理事长曾桂芳、徐用吉、张月红、许国良、赵大良分别参加了年会的相关活动。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