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位高校期刊青年编辑拟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青年人才支持项目(转载)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1103

转载自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12月18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公示了2020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青年人才支持项目拟入选项目,共计50个,其中,研究课题类30个,实践活动类20个。共有19位来自高校期刊的青年编辑作为项目负责人所承担的项目进入公示名单,其中,研究课题类12个,实践活动类7个,详细名单如下:

研究课题类(12个)


实践活动类(7个)

    根据中国科协2020年10月28日印发的《关于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青年人才支持项目申报的通知》,项目内容分为研究课题类和实践活动类,实施方式为公开申报、专家评审。

    研究课题类项目数量不超过30项,其目标为支持国内科技期刊青年人才立足岗位,积极开展业务研究,探讨我国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解决对策,引导青年人才提升业务水平,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办刊理念,培育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办刊人才队伍。

    研究课题类项目支持方向:1.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策略研究。支持青年人才围绕如何提升刊物学术影响力、发挥期刊在学术伦理与科研诚信中的功能、增强服务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能力等方面开展研究,题目自拟。2.编辑出版新技术与新业态研究。支持青年人才聚焦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中的新技术与新业态,围绕开放科学环境中的同行评议、版权问题、数字出版及增值服务、新媒体运营及传播、新型出版模式及知识服务工具等开展研究,题目自拟。3.科技期刊运行机制研究。支持青年人才聚焦科技期刊运行机制,围绕办刊专业化和市场化运作、资源整合与利用、学术共同体经营与品牌形象打造,以及其他管理运行机制方面开展研究,题目自拟。

    实践活动类项目数量不超过20项,其目标为面向国内已有新媒体运营基础的科技期刊,支持其青年人才立足岗位,对所在期刊的新媒体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论坛、博客以及短视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以新媒体视角对期刊内容进行加工,发布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的、面向新媒体受众市场的原创内容。引导青年人才全面学习掌握新媒体工作技能,强化对新闻热点的敏感度,提升内容加工水平和科普创作能力。

    项目负责人须为全国范围内编入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的科技期刊相关单位年龄≤45岁(197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青年人才;须具有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并从事科技期刊编校、运营、传播等相关工作3年(含)以上,且需取得本人所在单位同意。同等条件下,承担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单位优先。